˙蓄勢待發

˙二次大戰後

˙日人讚賞

˙勇於創新

˙皮戲挺身隊

˙東華皮戲團

˙巔峰期  
日人讚賞
「台灣日日新報」刊出西川滿發表的「台灣皮影戲」一文   日本學者西川滿在1940年的冬天,到高雄觀賞了「德興班」的表演後,寫了一篇題為〈台灣的皮影戲〉 的特別報導,讓日本學界初次認識了南台灣唯一家傳五代的皮影戲班,也認識了張氏父子。 1941年,日本當局成立「皇民奉公會」,更嚴控地控制台灣人民的思想。當時,皮影戲的發展面臨十分嚴 苛的考驗,幾乎有滅絕的可能。所幸由於西川滿先生的大聲疾呼,引起日本學者與民俗學家的重視,山中 登先生便是其中一位。

張叫、張川、山中登、張德成與陳明春攝於仁武庄役場   山中登先生是皇民奉公會高雄州支部奉公委員文化班的主任,他本身也喜歡從事民俗研究。山中登與 總督府關係密切,由於他的奔走,使得張德成的皮戲班能繼續生存。

  山中登繼西川滿之後,更提出了一份調查報告,公開批評皇民化對台灣皮影戲班的危害。他向張氏父 子請教皮影藝術,又成立了南方土俗研究會。他的做法,曾招致日本官僚的批評,然而他主張的除了保留 皮影藝術之外,更可以利用皮影戲來吸引台灣民眾講日文,了解日本文化,其實是更進一步的皇民化運動 。

有關皮影戲人員推行皇化運動的報導   在他的懷柔政策下,南台灣僅存的皮影戲班,都願意配合山中登所成立的高雄州影繪協會。在大會成 立的那一天,由張德成先生在大會致詞、演出,並擔任副會長的工作。之後,山中登先生更安排張氏父子 到總督府表演,張德成感到空前的壓力。他知道如果要捍衛台灣的皮影藝術,這場表演就不容失敗,這讓 他簡直不知如何表演。但他的父親張叫,卻是要他以平常心待之,果然在張氏父子高超的技藝下,台灣總 督長谷川清抵不住張叫手中的孫悟空,在看完精采的表演之後,同意了山中先生的文化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