˙蓄勢待發

˙二次大戰後

˙日人讚賞

˙勇於創新

˙皮戲挺身隊

˙東華皮戲團

˙巔峰期  
皮戲挺身隊
張德成所保存的日據戲偶,左下方為「猿蟹合戰」的蟹,右為「桃太郎」的雉雞   1942年,日本政府成立「台灣影劇協會」,這個協會以審查劇本為手段, 達到皇民化控制的意圖。山中登所扶植的「高雄州影繪協會」,是當時參加「 台灣影劇協會」中唯一的皮影戲團。參加了這個組織,就註定要成為皇民化運 動的工具。山中登成立了「皮戲挺身隊」,自行以日語編寫劇本《猿蟹合戰》, 而瀧澤千繪子也改編了《桃太郎》,演師必須配合以日文演出。

  雖然在日本政府的安排下,皮戲挺身隊四處巡迴演出,但由於語言的隔閡, 不但觀眾不喜歡看,連表演者本身也演得十分痛苦。因為皮影戲的藝人及觀眾, 多半是下階層出身,受教育有限,很多人未進學校學日語,所以看歸看,根本不 知道台上在講些什麼。

張叫早期因循傳統尺寸的影偶「女騎」   這種強行矯正的文化運動,山中登先生也知道是失敗的,身為一個專業的民 俗學者,他也很認真的控討問題的原因,並企圖加以改良。但是,隨著戰況日益 激烈,戲劇演出也受到更多的壓迫。張德成先生決定投筆從戎,到海南島從軍, 山中登先生也必須找個安全的地方躲避美軍空襲。皮影戲的演出,就在戰爭吃緊 的情況下,越發沒落。而張德成先生的聲名,則在日治時代就得到極高的肯定。